,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资金活动 >> 筹资内部控制制度

筹资内部控制制度

2011-01-23 12:00:56 来源:风控网 浏览:638
(一) 目的
    筹资是××集团及其各级子公司根据发展需要,在自有资金不能满足和保证集团公司正常运转时,从外部获取资金以达到公司经营目标的必要活动。筹资必须充分考虑公司实际情况,制定和掌握好筹资策略和方法,控制资金风险,充分利用财务杠杆效应以取得最佳效益。为规范集团和各级子公司的筹资活动,特制定本制度。
(二) 筹资策略
    集团公司为实现筹资全局性、根本性和长期性战略目标,对资金筹集问题应指定长/短期筹资策略。主要包括筹资的评价准则、筹资时机、筹资规模和筹资组合等方面,筹资策略是决定集团公司筹资效益最重要的因素,是集团公司筹资方法选择和运用的依据,筹资的目的是投资,筹资策略必须以投资策略为依据,充分反映集团公司投资的要求。
(三) 公司筹资的评价准则
1. 以“投”定“筹”:公司投资是公司的各项需要,包括固定资产投资的需要和流动资金的需要,集团公司投资不能盲目进行,必须以“投”定“筹”,筹资的时机、规模和组合,必须依据和适应投资的要求,这一原则要求在制定筹资策略之前确定公司投资策略。
2. 量力而行:公司筹资需要付出资金成本,必须充分考虑公司的偿还能力。因此,公司在筹资时,必须全面地衡量收益情况和偿还能力。做到量力而行。
3. 筹资成本:筹资成本是公司为筹措资金而支出的一切费用,主要包括:
(1) 筹资过程中的组织管理费;
(2) 筹资后的利息或股息租金等支出;
(3) 筹资时所支付的其他资金。筹资成本是决定公司筹资效益的决定性因素,对于选择评价公司筹资方式有重要意义。
4. 借款对公司的控制权。在评价公司筹资方案时,必须把公司资产所有权、控制权的丧失程度作为一个重要的因素。
5. 公司筹资管理主要指公司筹资由一套审批程序及筹资过程的组织管理工作。
6. 公司负债率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7. 公司筹资要考虑税款减免。
8. 有利于公司竞争力的提高。
(四) 筹资方式:
1. 银行筹资
    银行筹资是公司资金筹集的最主要方式,银行筹资方式包括:短期贷款、长期贷款、银行承兑汇票等,集团考虑筹资方式的选择时应综合以上因素。
2. 股票筹资
    股票筹资是公司最基本的融资方式之一,股票发行筹得的资金可供公司长期周转使用,实际上是公司实力的主要标志,对公司声誉和业务发展有着重大影响。
3. 债券筹资
    债券筹资是公司筹措长期资金的方式之一,可以降低资金成本,增加收入,维持对公司的控制权。
4. 租赁
    租赁筹资是公司借助租赁手段来获得经营所需资金和资产。
(五) 筹资的计划与审批
    集团公司所属分公司和全资子公司应将筹集资金纳入年度资金预算之内,筹资决策需由分公司负责人、全资子公司董事会决定。××集团筹资采用各级申请、集中审批的管理制度。
    筹资的申请单位为:××集团公司、××分公司、××投资专业公司。筹资申请单位应就筹资事项编制《筹资计划申请书》,筹资申请中应详细就以下事项作出论证:筹资用途、资金成本、还款计划、资产负债率、税收减免等。
    ××集团将根据筹资额度、筹资用途等采用内部审批制度,以优先考虑集团内资金统一调剂为前提。筹资申请的最高审批机构为××董事会。各申请单位应依据《董事会审批决议》执行筹资方案。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