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行业风险 >> 企业风险管理在我国建筑施工中的状况及研究

企业风险管理在我国建筑施工中的状况及研究

2014-03-11 14:51:28 来源:风控网 浏览:282

  2.国外研究状况

  工程项目的企业风险管理产生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西方社会的战后重建过程中。在这期间,欧美兴建了大批的能源、水利水电、煤炭等项目,由于项目投资大、工期长、技术复杂以及宏观和微观环境的不确定性,使得项目在成本、质量、进度管理等方面要面对很多风险因素,于是工程项目企业风险管理的概念就应运而生。在20世纪70年代,欧美国家的相关学者,主要研究了业主与承包商在合同中的风险责任问题。20世纪80年代,伴随风险分析与管理技术的发展,工程项目企业风险管理的研究领域扩展到大型项目的立项决策、工程保险、地质及环境不确定性风险分担、费用超支风险、工期延误中的责任问题、技术风险、结构设计风险分析等。这一时期的研究特点是针对某一风险进行单一的分析,研究方法主要以概率论为基础。这一时期对风险的起源也有所探索,但整体来说缺乏系统性和普遍适用性。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风险问题受到全世界的关注,人们越来越认识到随着项目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项目的风险对项目投资目标、进度目标、质量目标等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在这几年中,对项目风险的研究异常活跃,在对项目风险继续深入研究的同时,有的学者已经开始对企业风险管理进行归类、总结并提出系统的企业风险管理概念。

  四、目前国内建筑企业风险研究中仍然存在的问题

  (1)国内的企业风险管理研究大多局限于理论方法的研究,在具体项目运做中如何使用还没有比较成熟的系统方法,实践中可操作性也不强。

  (2)国内缺乏相关的中介咨询机企业风险管理提供项目咨询服务。由于项目涉及法律法规、合同管理、工程保险和气候地质等众多领域,需要专业的企业风险管理项目咨询机构来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我国在这方面仍存在空白,急需加以改变。

  (3)建设市场各主体企业风险管理意识淡薄,无论是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还是工程实施阶段都没有完善的风险管理计划。既不能对风险量化分析,也不能提出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只有个别大型项目能进行较深入的风险管理。

  (4)项目风险管理在操作上缺乏可操作性。我国目前项目风险管理理论和方法大多来源于欧美,而国内情况与欧美有很大不同,企业的管理水平与它们的企业也存在很大差距,由此造成欧美的风险管理方法在我国缺乏可操作性。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