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行业风险 >> 钢铁重组:6000万吨产能或成门槛

钢铁重组:6000万吨产能或成门槛

2011-01-04 10:54:07 来源:风控网 浏览:854
内容提要:在以国有企业为主的中国钢铁业界看来,现在是提升规模、圈占地盘的最好时期。

  各家均存变数

  在这三家里面,武钢则是谨慎地围绕自己已启动的新建项目进行规划,防城港100万吨产能和巴西钢厂500万吨产能都在建设阶段。武钢宣传部外宣办主任白方对时代周报表示,“十二五”规划还有一些细节在修订,未来还要报批,所以规划产能目标还存在不确定性,但是如果说武钢将来就没有通过兼并重组扩张产能的意愿也并不合适。

  不过在业内专家看来,按照武钢设定的发展方向将重点推进“中西南战略”,但是现在这一区域已经没有合适的并购目标,所以说未来武钢要是还想扩大产能只能把触角重新伸向中东部地区,相比之下它的竞争力就比较偏弱,不太有希望争夺第一的座次。

  规划目标中,鞍钢是把近在眼前的产能整合后就接近完成规划目标,这是在国务院批准它和攀钢的重组方案之后才出台的,所以说实现起来也比较有把握,但是其中变量同样存在。

  鞍钢外宣部门负责人向记者否认了最近有关年底之前鞍钢和本钢实质性合并的说法,并称“此前已经流传过多次但都没能实现,所以不要太认真”。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鞍钢人士之所以有些消极,也跟本钢最近的动作有关系。

  今年6月8日,本钢宣布与省内北台钢铁进行合并,根据时代周报得到的消息,两家的销售部门已经完成合并,采购方面也正在推进,而对于北台钢铁身上背负的巨额债务是否本钢也一并吸收?本钢董秘张吉臣表示,目前重组刚刚开始,相关问题还没有最后定论,至于北台资产是否注入上市公司更是未知数。

  业界普遍认为,本钢和北台合并将增加鞍钢重组的难度。首先央企重组地方国企本来就因为税收问题困难重重,再次本钢规模的扩大势必增加它的谈判筹码。而通过辽宁省主导本钢和北台合并,似乎也在为成立省内钢铁集团留后路,到时恐怕鞍钢就更难插手了。

  在规划产能目标中,宝钢设定了一个特殊的“α”,对此,宝钢公共关系部负责人张伟表示,这个变量主要就是按照中国经济形势和钢铁行业发展态势决定的,包括宝钢自身的生产能力提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7年徐乐江刚刚上任宝钢集团公司董事长时,曾提出力争2012年形成8000万吨的产能规模。而最新的“十二五”规划的目标却保守地下调了1400万吨,对此徐乐江对外的解释是,经历金融危机后,“更冷静,更谨慎了”。

  宝钢的变量也可能使得河北钢铁未来的规划出现变数。宋继军认为,凭借河北钢铁面临的形势,完全可以提出更高的目标,“河北省内钢铁产量去年已经达到1.3亿吨,今年将是1.5亿吨,这是其他地区不可比拟的,河北市场完全有空间给河北钢铁一半的产能。”

  此前,河北钢铁董事长王义芳已经表示,下一步河北钢铁并购的主要目标是省内的民营钢铁企业。宋继军对此表示,河北省内超过100万吨产能的钢铁企业就有四十来家,数量众多,而且作为民营企业来说,市场和产品都不占优势,未来的竞争形势非常不利,在政府的鼓励推动下很适合被河北钢铁兼并。

  规模VS创利

  作为最有可能坐上产能第一宝座的两大企业,河北钢铁和宝钢实际上也代表了两种扩张模式的竞争。以政府主导的区域内重组模式短期内造就了河北钢铁的崛起,而以宝钢为代表的跨地区重组模式却在政府主导模式的阻隔下连连失守阵地,以至于引发了钢铁业界对于两种模式孰优孰劣的争论。
最近两三年,宝钢已经先后失去了重组马钢和邯钢的机会,即便是与包钢的重组已经写进产业振兴规划,却依然难以推进。兰格钢铁分析师张琳对记者表示,中国钢铁企业进行跨地区并购除非是央企对央企,就像鞍钢和攀钢重组,这样才能有效减少阻力,而像宝钢那样,就会遭遇地方的区域性障碍和体制性障碍,困难重重。

  钢铁专家许中波表示,单纯的政府拉郎配式重组根本不能提倡,应该鼓励像宝钢、首钢那样通过市场化方式整合重组的模式,应该让水平高的企业通过自由选择去重组水平低的企业,这样才能避免没有实际意义的规模化弊端。

  宝钢经济管理研究院研究员丁志强则认为,中国市场环境和条件的复杂性需要政府部门的引导,单纯的市场化整合可能并不能取得完全效果,现阶段不能否认政府的推动在钢铁业重组过程的积极作用。当然,最好的方式还是在政府的引导下,通过市场手段完成重组。

  伴随着钢铁业重组模式的争议,在规模和效率之间,业内的看法比较统一。分析师胡艳平表示,单纯的产能增加没有意义,要看钢企的赢利水平和竞争力。张琳建议中国钢铁业现在应该考虑不要数量型钢企,而是把产品竞争力搞上去。

  许中波表示,其实宝钢之所以把产能目标下调,也是在经历金融危机后认清了单纯规模扩大并不合适。目前国际上钢企3000万吨产能已经是很合理的体量,只有安塞乐米塔尔一个怪胎,它的产能达到了1.3亿吨,但是这家企业的赢利能力并不高。许中波还举例指出,武钢重组是把规模搞大了,但是效益没有体现出来,现在反而有身受其累的趋势,近两年武钢创造利润的能力已经不如从前。

  根据中钢协名誉会长吴溪淳日前提供的一组数字,今年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销售收入利润率为6.07%,宝钢为11.55%,最低的反而是河北钢铁集团,只有2.77%。吴溪淳感叹道:“中国要是有十个宝钢这样的企业,即有3亿多吨钢经济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就可以称得上钢铁强国了。”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