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风险评估 >> 企业基于流程的全面风险管理(图)

企业基于流程的全面风险管理(图)

2016-04-16 20:11:18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4

  2、梳理现有流程并分析各环节风险点。

  在明确了企业各个环节的风险点后,可以开展企业流程梳理,针对现有流程,分析每个活动点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应对办法,不放过该流程中每个节点。

  在流程梳理和环节风险分析中,可能需要用到各种工具和方法,包括对流程梳理的工具、组织业务人员参加讨论的技巧等等,最终形成业务中各环节的风险控制(见图3)。


  图3:流程体系中的风险管理节点

  在这个环节中,特别要注意3个要点,这将直接影响到最后风险防范的成功和实际落实:

  选择合适的流程:很多企业想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期望能够通过一次项目或一次运动把所有工作给完成,这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想法。合理的做法是确定企业中最重要、最需要的流程开展,求精不求多;

  组织合适的团队:风险管理不是几个企业风险管理人员的职责,也不是一个外部公司能够完全做完的,在这个过程中一定需要业务人员全力参与,使业务人员对结果深刻认识,所以说风险管理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全员参与的过程;

  坚定的决心:在梳理流程和识别确认风险过程中,由于业务人员的工作忙,短期效果不明显,肯定会出现负面的言论。对于风险推进人员,一定要顶住压力,坚持到底。

  3、建立可落实的风险管理机制。

  风险管理是长期的工作,只要业务发生就会发生风险,另一方面,内外部环境和业务的变化,会导致业务风险的调整。所以一个好的有效的机制是保证企业风险管理长期可控的必要条件。

  通常情况下,通过一个会议机制,AMT定义为企业风险分析会,来作为风险管理的风向标,会议中讨论当前存在的问题,及未来改进的风险指标体系和监控方法。会议召开得准时性和好坏,直接决定着风险管理机制能否落实。

  很多企业对类似的全面风险管理会存在怀疑态度,每次会议讨论什么议题?谁来主导?怎么落实等,这确实是会议存在的压力。AMT的研究表结果显示风险分析会一定与企业运营的会议一并召开,更详尽的问题,可进一步分析。

  企业开展基于流程的风险管理与防范,有3个关键要素:

  流程管理要有一定基础:流程是企业运作的基础,而一定的流程基础开展风险梳理的基础,否则会导致风险管理工作量巨大,推进工作艰苦;

  对风险管理有相对成熟的认知:如果只是把风险只是当作一种工作,企业的员工必须深刻理解风险管理的价值,与业务运作互相促进作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投入进来;

  企业愿意投入:全面风险管理是业务运作的另一个方面,相对于业务管理上的投入,很多企业不愿意在风险上投入过多,觉得没有价值。而恰恰相反,没有人员、资源和管理要求上的投入,无论应用哪种风险管理方法,肯定无法取得理想的结果。

  通过三个步骤建立起来的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可以为企业风险的长期落实打下基础,这是因为与业务结合了、与员工之间的关系结合了、与企业的最高利益相结合。只要企业能够坚持,针对风险的防范和管理必然取得相应的成果。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
ript>